综合信息

锦医大“守护者”系列报道:站好先锋岗 争做服务保障“勤务兵”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

    姜涛,男,汉族,1977年7月出生,200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0月来校工作,现任锦州医科大学后勤集团公寓管理中心主任。在后勤工作20多年间,姜涛先后从事办公室、总务科、动力维修中心、公寓管理中心等多岗位工作,他爱岗敬业、勤于钻研,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忠诚党的事业,发扬军队优良传统,不图名、不计利,做管理服务育人的践行者,做后勤保障师生的勤务兵,被大家称为校园里“最知冷知热”的人,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师生的好评,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和素质。

一、勤于钻研、自觉锤炼,素质提升成长为工人表率

13182

姜涛同志到我校工作,一直从事一线服务工作的他仍不忘学习。文化底子薄,他向书本汲取知识,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完成自学考试,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工作能力弱,他钻研业务,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学习电工、水暖工技术,学管理、学公文写作、学网页制作,学预算施工等等,只要是对工作有利的,他都去努力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更是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和时事政治学习,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充实自己。

通过不懈的努力学习,他不仅在政治理论、党性修养方面得到了增强,也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和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从普通工人走上后勤基层领导岗位后,能快速完成从战斗员到指挥员角色的转化。能力素质提升的过程,也使他找到了自己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的方向,清楚了自己作为一名高校后勤基层党员 “爱本职、爱学生”的初心,清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大使命,逐步成长为我校工人的表率。

二、爱岗敬业、求实创新,工作中充分体现自身价值

16EE8

后勤工作20多年间,姜涛同志先后从事公寓中心、办公室、总务科,动力维修中心等多部门岗位的工作,把自己的一腔热忱全部投入他所热爱的工作,快速发展的20年,为学校和后勤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脚踏实地的工作中体现了自身价值,成了校园里那个“知冷知热的人”。

办公室工作期间,为了构筑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更好地为领导、为基层、为群众搞好服务。对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切实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强化制度建设,遵守工作程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起草制定了后勤各项改革性文件,后勤各部门各岗位安全类、制度类文件。狠抓管理细致化、工作规范化、组织学习经常化的“三化”建设,全面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办事效率。在每年的迎新工作中,后勤集团至今还沿用着他曾经提出的“放下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温暖了一届又一届的新生开启大学生活。

动力保障工作中,重点开展了水电保障、日常维修、浴池服务及安全管理等,着力加强自来水、供暖、消防等老旧管网巡查抢修及改造等工作。特别是2016年承担我校供暖维修工作以来,制定“远中近”三个层次的工作目标,有计划修复及保障工作,三年来,迎严寒、战酷暑,使我校供暖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积极配合学校完成综合性工作,解决突发问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配合学校安全隐患整改排查工作。制定详尽预案,做好学校各类会议、评估检查及大型文体活动的动力保障工作。面对自管住宅自来水移交、博雅芳林小区维修等突发事件,总是冲在最前,解决实际问题,为学校排忧,让领导放心。

在担任支部书记工作期间,他带领支部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党建带队建强业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立足本职、为师生解决问题办实事。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封闭校园,学生洗浴人数激增,学生洗浴排队,水温不稳等问题愈发突出。军人本色和党员初心让他迎难而上,他积极想办法、动脑筋,找到问题症结,“硬件不足软件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改变原有管理方式,制定错峰洗浴方案,延长浴池开放时间,不但有效解决了学生洗浴排队滞留,更是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浴池多年水温不稳问题,师生一致称赞他是校园里那个最“知冷知热”的人!2019年9月,姜涛同志被评为锦州医科大学“管理服务育人标兵”。

三、甘于奉献、严于律己,永葆一名党员的优秀品格

1ACF2

姜涛同志常说,“锦州医大就是一个大家,自己是家的一员,家则已,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学校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也一定对得起这份信任”。正是这份责任,让他在工作生活中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

作为保障师生的后勤人,研究方案、预算施工,他如数家珍;实际操作、车钳铆电,他样样都通。寒冬,地沟里,他琢磨如何疏通堵漏;酷暑,炉膛内,他率先进入抢修。在任务面前总是冲在最前,多年来工作中早已习惯了“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点是家常饭,身处一线是白开水,无论是地沟内、房屋顶,无论白天还是深夜,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工作中注意方法技巧,顾全大局,善于调动同志们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在生活中,与人为善,坦诚相待,经常和同志们交流思想、畅谈感受,努力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和同志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确保了管辖各项工作的不断进步。此外,对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不管是分内的、还是分外的,都欣然接受,认真完成,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觉悟和优秀品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本学期接到校园封闭管理通知后,作为公寓中心主任的姜涛,“舍小家顾大家”,虽家中有年迈重病的父母和即将高考的女儿,仍第一时间请战上岗,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3个校区,15栋学生公寓,4栋临时健康监测场所,近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保洁、维修、门卫等维护管理…涉及数百人的安排与协调,每项工作,每个难题都被他坚韧奉献的精神所化解。他每日坚持检查,关注了解职工状态,在学校房源紧张的情况下,科学编制宿舍调整方案,在24小时内腾挪202个房间用于学校临时健康监测场所,全力保障了校园封闭管理后隔离房间的供给与调配工作。封校期间,学校严格落实网格化防控,实行楼长管理制,在市场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姜涛带领公寓中心利用一周时间完成了物资储备。他带领工人紧急腾空四个库房,与工人一起装卸物资,入库摆放,仅用一天时间,就圆满完成了各长入学生公寓工作。在本中心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他还协助其他中心整理了学校防疫物资库房,完成了部分宿舍楼门禁的实名刷脸认证等工作。

   戎装虽脱,军魂犹在。从绿色军营到大学校园,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使命、责任和初心。在学校各项事业大踏步发展的今天,许多人都在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姜涛同志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名誉,但他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初心不改,使命不怠,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忘从军经历,永葆军人品格,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在人生的“第二战场”上,他成长为工人队伍的“领头雁”,服务育人的“排头兵”,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对党和人民的热血和忠诚!






copyright@2021 锦州医科大学后勤集团|后勤管理处